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将在当地时间周二如期来临,特朗普和拜登的鏖战也在冲刺阶段进入了白热化。

 

伴随着整场选举的撕裂和对抗在最后几天更加激烈。在周一凌晨的一场竞选集会中,特朗普的支持者高喊“开除福奇”,特朗普沉默了几秒后评论道“让我等到大选结束后来决定吧。我喜欢这个建议。”拜登随后在克里夫兰的竞选活动上针对此事发言称,“我有一个更好的主意,选我,我会继续雇佣福奇医生,然后我们一起把特朗普炒了。”

 

● 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中暗示可能在胜选后炒掉福奇 / 视频截图

 

截至本周一,美国大选有超过9600万张选票于选举日之前通过邮寄或现场早投票的方式投出,这个数字已经是2016年美国大选总投票人数的三分之二。有预测称本届大选的投票人数(turnout)将会突破2016年的一亿三千九百万。确定的是,无论11月3日之后的结果如何,本届选举注定会被载入历史。

 

选举日看什么?

 

美国民调网站538(five thirty eigtht)的最后一轮民调显示,拜登在四个最关键的摇摆州都显示出领先特朗普的优势,截至11月2日,拜登分别在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分别领先特朗普2.6%,2.5%,4.7%,和8.4%。2016年的选举中,特朗普正是凭借一举拿下多个摇摆州,从而在选举人票中以绝对优势战胜了希拉里。

 

根据美国总统大选的规则,在绝大多数州获得最多普选票(即注册选民所投出的选票)的候选人可以“赢者通吃”,拿下整个州的选举人票。选举人在最终的投票中会把本州的所有票数都投给在各州获胜的候选人。最终拿到超过半数选举人票的候选人便被认为是赢得了大选。

 

每个州的选举人票数和各州在参众两院的席位相等。又因为美国众议院席位一般是与各州人口数量成正比,参议院统一每州两席,总的来说,选举人票的数量也与各州人口数成正比。比如,加利福尼亚有最多的55张选举人票,而人口较少的阿拉斯加、北达科他州只有三张选举人票。

 

例如得克萨斯州一共有38张选举人票,只要一方在该州的普选中获得最多的民选票,他就可以赢得德州所有的选举人票,即38票。以此类推,候选人赢下的所有州的选举人票叠加起来就是其最终票数。

 

538张选举人票共包括了435张众议院代表选票,100张参议院代表选票,以及三张华盛顿特区选票。在选举人票中赢得绝对多数(半数票+1),即270或270票以上的候选人,将会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

 

● CNN politics在一个可交互地图中模拟2016年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最终选举人团结果,特朗普因拿下了多个摇摆州,在选举人票中遥遥领先。

 

● 今年大选除了一定会投给共和党的红州或一定会投给民主党的蓝州之外,黄色区域显示的是投票结果不一定的州。图源:CNN politics

 

大选的结果很大程度上会由摇摆州最终“鹿死谁手”决定。目前来看,摇摆州中的北卡罗莱纳(15票),佛罗里达(29票),和乔治亚州(16票)能在选举日当天看到结果,这对大选的意义至关重要。如果拜登能在这几个州中赢下至少一个,那么民主党赢下大选的可能性就更大,否则大选结果还会悬而未决一阵子。其他几个摇摆州,包括宾夕法尼亚(20票),密歇根(16)和威斯康星(10票),因为计票过程相对更慢,可能要等到选举日之后两到三天才能出最终结果。所以,大选日当晚选举结果不一定能见分晓。如果没有任何一方率先拿到270票,则需要等待最后几个州汇总选票情况。

 

特朗普曾在竞选活动中表示选举结果必须在11月3日晚上揭晓,并声称选举之夜过后的计票将不会被算在最终结果里。然而事实上,美国大选历史上并无此类规定,最终结果如何还得看综合的计票情况。

 

在紧张与混乱中走向尘埃落定

 

在选举日来临的最后关头,两位竞选人都在抓紧最后机会到选情最胶着的摇摆州活动。特朗普一天内在四个州安排了五场竞选活动,而拜登团队则把重点放在了2016年民主党意外丢掉的宾夕法尼亚州。

 

周日,特朗普的支持者将车队开上花园城大道,阻断了哈德逊河上的马里奥·库默州长大桥,试图以无视公共交通秩序的方式为共和党候选人造势;纽约和华盛顿的商家们因为害怕大选结果会激起冲突或暴乱,已经将大门用木板条封了起来,整个城市对发生诸如2020年春季因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暴力抗议抱有担忧;还有一些州由于担心可能发生的骚乱,已经派遣国民卫队在选举日维护秩序。

 

● 特朗普支持者堵塞大桥交通 / Getty

 

选举投票之外的喧哗尚且如此,真正的选票战场上,美国的选举系统正在各种力量的拉扯中接受考验。

 

“投票抑制”成为今年美国大选中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术语。

 

美国的总统选举实际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制度。深入看每一个州(state)和县(county),你会发现选举的规则、规定和组织者都是不一样的。

 

这种制度在保障地方依据地方法规自主举行选举的权利,以及防止黑客一站式攻击大选系统之外,也为大选投票在技术方面添加了很多不确定性。比如,在今年的大选中,竞选双方针对邮寄选票有效期的截止日期,和疫情背景下投票方式的灵活程度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有一个例子可以很好地说明争夺的激烈程度。德克萨斯州最高法院近日驳回了共和党关于取消德州哈里斯县已经投出的12万张的选票的诉求,而这只是今年大选中已有的400多起和投票相关的诉讼中的一起。传统上倾向于共和党的得克萨斯州在今年变成了摇摆州,选票差异也随着选举日的临近逐步缩小,哈里斯则是该州民主党选民比较集中的县。共和党此前起诉称设在哈里斯县设立的十个汽车投票站(选民不用下车即可完成投票)属“非法运行”,理由是得克萨斯州从未允许过这种投票方式,并且投票站点被安置在了有利于民主党的位置。这些投票站已经收到了超过127000张选票,并有可能在投票日结束时达到135000张。选举日前一天,该案最终收到了来自德州法院的审判:允许计算汽车投票站的投票结果。

 

● 汽车投票站 / 视频截图

 

被指为“投票抑制”的常见手段还有在选举日之前不允许处理缺席者投票(absentee ballots)以拖延整个州的计票结果,将邮寄投票“有效期”的最晚期限提前,甚至包括在选举日当天干扰或者恐吓选民。笔者在2016年选举日见证过宾州的投票站,所有选民必须从早晨开始在投票室外排队,依次进入投票室投票。投票过程很私密,工作人员不能以任何形式影响选民的选择。投票室也完全不向媒体和其他人员开放,有采访需要,只能在外面的走廊里进行。

 

除此之外,由于今年大选中的邮件投票率太高,核算票数的过程会花更长时间,各个州对于邮寄选票的时效性到底卡在哪一天的规定各有不同,有些州不能接受邮寄选票在选举日之后寄到,其他州则可以接受邮寄选票晚到一周左右,最晚的是华盛顿特区,在11月23日前寄到的选票都会被计入最终结果。另外,各个州对邮寄选票的核算和汇报时间又有不同。比如,亚利桑那州在选举日前两周就已经开始计算邮寄投票,而宾夕法尼亚州要等到选举日当天才能开始核算邮寄选票,这可能导致在宾州汇报选票的初级阶段,特朗普的得票率会更高,因为大部分宾州的民主党支持者更倾向于选择邮寄投票,而共和党支持者更倾向于在选举日当天投票。相比于邮寄投票,选举日当天现场投票的结果会出得更快。

 

这些技术细节都将会对大选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

选举结果何时能揭晓

 

 

今年的选情由于有太多的变数,我们甚至难以预料正式的结果将在哪一个时刻被宣布。选举日当天投票站关闭之后,各州会进入计票与汇报票数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某一方候选人在还没有完全清点完选票的情况下宣布获胜,并要求停止计票或不承认之后的选票作数,那么美国大选很有可能陷入一个混乱棘手的局面。期待中那个斩钉截铁的“270票”赛点很可能不会在三号晚上出现,而是在未来一周甚至更远的某个时刻尘埃落定。疫情和极度的分裂使得今年的大选由往常一个关键的选举日变成了一整个选举季,这会是2020年大选除了新一任总统之外,留给未来美国的遗产之一。

 

另外,特朗普能否公平地接受选举结果,甚至如果败选能否实现和平的权力交接,也将是全世界在选举日之后的关注焦点。

 

2016年大选前,当笔者在乔治华盛顿大学里采访时,一名新闻专业的女生兴奋地对我说:“等我们的第一位女总统上任以后记得再来美国看看。”在深蓝色的宾州大学城,选举日当晚的结果出乎太多人意料,有学生在看到特朗普上任后默默落泪。选举结果揭晓当晚纽约、华盛顿就爆发了抗议游行,撕裂的氛围一直持续到来年一月特朗普的上任仪式。

 

四年之后的这个选举之夜,结果又会如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责编/袁漪琳)

 

 

 

话题:



0

推荐

世界说

世界说

4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世界说”是是基于海外华人志愿者的媒体项目。关注世界资讯,讲述全球故事,和你一起积极生活在别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