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说专员普小满 发自新加坡

自李光耀去世以来的新加坡首次大选结果将于9月11日晚公布。选举日的前一天被规定为“冷静日”(Cooling-off Day),一切竞选活动必须全部停止,选民们经过一天没有外界干扰的冷静思考,于第二天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这同9天以前竞选活动正式开始时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9月2日晚上,新加坡市的后港体育场,人声鼎沸,荧光闪烁。新加坡最大反对党工人党正在这里举行大选以来的首次群众大会。候选人们依次使用英语、华语、马来语、潮州话进行演讲,充分体现了新加坡这个移民城市的多元化。而就在红山附近的立达钩球场,人民行动党的群众大会也在进行。相比于后港如同演唱会一般的热烈气氛,此处显得相对平静,但是支持者们仍然高举着行动党的标语和横幅,也有人准备了已故总理李光耀的画像以示缅怀。

当晚后港的反对党群众大会万人空巷

历史上,可能没有哪一次新加坡大选吸引了人们如此多关注。2011年大选中,执政党人民行动党支持率下滑至60%,反对党也获得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国会席位。此次大选正值新加坡建国五十周年,国父李光耀逝世,行动党的支持率尽管在表面上占据优势,但仍能感受到其危机感。而强人政治之后,新加坡国会的89个席位归属是否会有改变,全世界都在关注。

“工人党的代表在社区里确实做得很不错,虽然反对党所占席位并不多,但是会在国会中提出不同的声音,让执政党时时刻刻警醒着,一旦他们的政策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很有可能会被替代。”居住在阿裕尼的工人党支持者子新这么解释自己支持工人党的动机。有这种想法的新加坡人不在少数。当年,李光耀在移民问题上态度强硬,坚信引进外来精英如同在羊圈里引“狼”,能够让新加坡保持活力与竞争力。如今,新加坡人如法炮制,目的也是要让行动党产生危机意识。此次竞选中,行动党的宣言是“你我同心,为国为民”,工人党则提出“掌握民权,把握未来”,后者对自身的定位可见一斑。

出战凤山单选区的陈立峰在工人党群众大会上演讲

四十岁出头的成雄是在一家知名电子公司的产品工程师,同新加坡当地很多华人一样,他的父母是中国福建下南洋来到新加坡的第一代移民,见证了李光耀当年含泪宣布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又在有限的土地上用五十年的时间建成了一个东南亚乃至全亚洲的经济中心。成雄说,他很庆幸自己生在新加坡,李光耀以及人民行动党的强硬政治手腕使得新加坡在马来国家中间为华人提供了公民权益保障。执政党也很善于利用这种感恩心态,除了大规模缅怀李光耀的功绩,还宣布全国所得税减半、公共假期增加,在建国五十周年时期大搞忆苦思甜,今昔对比,激起民众的感恩心态。很多人承认,在目前的情形下,更有能力和实力领导新加坡,延续前五十年辉煌的,还是行动党。

李显龙在2015年国庆群众大会上讲话

成雄同样承认这一点,尽管这承认中也带有些许不安的因素。虽然新加坡政府是世界上最清廉高效的政府之一,但并不意味着这样的政府是没有缺点或者进步空间的,或者说,它对某些执政哲学的追求,加之相应制衡机制的缺乏,恰恰造成了一些社会问题,比如养老制度。崇尚实用主义的新加坡政府,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养老金及社保医疗系统,有些老人没有规划可能几年内就花光存款,有的为了不给儿女增加负担,加上希望生病的时候获得更好的医疗保障,常常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做工。成雄的母亲就曾想过要去楼下的小贩中心帮忙包云吞,因为虽然家庭条件尚可,公积金也足够应付退休后的日常开销,但一旦生病,消费之高还是会让人倍感压力。成雄最终没有同意。在他心里,这两种声音始终在斗争,一方面,这种自力更生的态度确实支撑起了他所感激庆幸的新加坡的成功, 另一方面,养老机制又确实不近人情。公积金运作管理的不透明也为他的心理斗争蒙上一层阴影。

2014年6月新加坡唯一允许公众示威的地点芳龄公园爆发针对公积金养老制度的罕见抗议

这些问题、矛盾,在李光耀时期并非不存在,但彼时的人民行动党如日中天,国父的巨大威望也为行动党做了强有力的背书。据成雄自己说,以前他觉得政府让做什么就应该做什么很少提出疑问,但现在他却觉得新加坡应该有改变的意向,向民主发展,提供更好的社会福利。同很多新加坡人一样,成雄对选举结果心知肚明,新加坡政府在很多方面的确做的很不错,公正、务实、高效,但是人无完人,始终有空间可以提升;虽然反对党在新加坡还没有达到可以执政的实力和能力,但其存在及发展就是对于政府进步的最大助力。

大家普遍猜测以工人党为代表的反对党势力在保全现有选区的前提下,有可能再拿下至少一个选区,但不会影响到行动党的执政地位。由于新加坡法律不允许选前民调,这种猜测在当下也多了一分不确定性。新加坡人未来应当会越来越习惯这种选举:党派之间相互竞争的不仅仅是政治领袖的个人魅力,或者是手头攥有的竞选“特权”,而是如何定义新加坡的未来。在喧嚣还未散去的后李光耀时代,也许新加坡人需要的正是一个像今天这样的“冷静日”,客观、长远地为新加坡的未来,为他们自己的未来,投下神圣的一票。

财新世界说为你提供国际资讯和全球故事,和你一起生活在别处。更多内容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号“世界说”。(微信公众号:theglobus)

话题:



0

推荐

世界说

世界说

4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世界说”是是基于海外华人志愿者的媒体项目。关注世界资讯,讲述全球故事,和你一起积极生活在别处。

文章